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2016年全国中药材及饮片性状鉴别培训会在成都举行

1514
发表时间:2016-10-23 00:50作者:秘书处网址:http://www.qstcm.org

公元10月20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主办,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承办的“2016全国中药材及饮片性状鉴别培训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会期3天,含理论学习和市场实训两部分。主办方邀请国内长期从事中药材及饮片检验、研究及监管等方面的十多位一线专家到会授课。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公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主任委员马双成研究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药民族药监管司领导张体灯老师,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蒲旭峰总监,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万渝平院长,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中药材室主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秘书长魏锋研究员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公元20日的培训会首先由魏锋主任对我国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概况和检验原则做了介绍,使参会学员对中药材及饮片质量现状有一个全局性的了解。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中药室的原文鹏主任就医院药房中药饮片常见质量问题及实用鉴别相关要点从医院使用者的角度做了讲解。辽宁省药品检验检测院的王维宁老师讲解了植物的组织构造特点和基原性状鉴别方法。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的胡浩彬老师讲解贵细类中药真伪鉴别方法。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的康帅、余坤子两位专家分别讲解了中药材及饮片性状鉴别方法和要点与全草类中药的鉴定和检验方法。


公元21日继续理论学习。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的黎跃成主任讲了他对中药易混淆品鉴别的认识。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张亚中主任则对药材人工种植加工性状变异及检验方法做了介绍。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科学家周建理老师讲解了果实种子类中药微性状。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张本刚研究员对中药基原鉴定的方法和程序做了讲解。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罗定强主任就根和根茎类中药的鉴定和检验方法做了介绍。最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程显隆博士对中药对照药材研制技术要求做了讲解。


公元在成都市食品药品检测研究院精心准备下, 22日学员分乘9辆大巴前往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实习。


公元本次培训会受到参会学员的普遍好评。来自四川利君精华制药的李林学员说,这是他从业19年来安排最为周密的一次专业培训活动。沈阳药科大学的刘晓秋老师也参加了这次培训会,她说,这次培训班内容精心选取,专家课件精美,纸质版清晰逼真,太棒了。确实,这次培训会解决了大家在当前中药材及饮片真伪鉴别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惑和难题,非常及时、非常接地气,培训会代表了当前中药鉴定和质量控制领域的最高水平。主办方将在今后应大家的要求举办更加专业,更实用、更具水平的培训班,为中药真伪鉴定、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评价等专业领域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促进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