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全国胶类中药质量控制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郑召开

5574
发表时间:2018-10-19 07:40网址:http://www.qstcm.org

动物类药物是中药的重要品类,它在全球医药市场上独树一帜。其生理活性强,在中医药临床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胶类中药作为滋补、养生中的大品类(包括阿胶、龟甲胶、鹿角胶及含胶中成药),更是中医药文化中炫丽夺目的瑰宝。


不过,当前由于龟甲胶、鹿角胶现行药品质量标准的专属性较差、原料来源复杂、违法投料严重等原因,市场上存在着产品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既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用药质量与安全,又阻碍着行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因此,进一步提高现行质量标准,建立龟甲胶、鹿角胶中常见掺杂成分的分析鉴别方法,最大限度地防止龟甲胶、鹿角胶掺假使杂,成为了行业当前面临最迫切的难题。


缘此,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提供技术支持,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汇智华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8年全国胶类中药质量控制及产业发展研讨会”(下称“研讨会”)于2018年10月15~17日在河南郑州举办。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司长张世臣,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章锦丽,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生以及来自有关部委、部分省市药品检验机构、科研院所、大学专家学者、全国阿胶、龟甲胶、鹿角胶生产企业、含胶中成药生产企业、配方颗粒生产企业、中医馆、连锁大药房以及龟、鹿养殖企业、新闻媒体等100多家单位的生产、质量负责人共26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及专家根据已上市胶类中药的实际情况,从胶类中药原料相关动物养殖政策法规解读、原料来源品种的分类鉴别、胶类中药目前存在的共性质量问题、阿胶、龟甲胶及鹿角胶的质量标准提升研究、产业如何健康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交流,对龟鹿药业等企业在龟甲胶、鹿角胶的规范生产及质量标准提高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


房书亭会长在研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相关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能加强交流、学习、论证,在现有基础上,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提高鉴别和运用水平,共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章锦丽



新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功


章锦丽副局长对此表示赞同,据她介绍,河南是中药材资源大省,全省拥有中药材2700多种,以“四大怀药”为代表的道地药材知名度高。河南中医药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繁荣之地,也是中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希望藉研讨会召开的机会,河南省企业能认真学习、深入钻研,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的向上发展,为促进我国中医药市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龟鹿药业集团董事长王学生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


学术报告部分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研究员主持。马所长介绍“这场研讨会举办得非常及时,对于中药胶类行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8月31日发布了《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将对中药饮片进行最严格整治,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查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的中药材”。当前市面上对于胶类中药的检验方法、标准仍有所欠缺,而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以及首次对龟甲胶及鹿角胶质量规范进行团体标准立项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龟甲胶、鹿角胶专属性检验检测技术的不断提高及逐步实施,今后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掺杂使假的问题将会得到有效杜绝,最大限度的保证胶类中药的质量安全。同时,将对提高胶类中药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确保消费者利益、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17日,与会嘉宾百余人来到位于新蔡县的龟鹿药业生产基地,实地参观了企业的原料库、生产车间、质检中心、研发中心、产业园区(在建)等,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交流与分享胶类中药的实际问题与经验,深刻领悟本次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胶类中药质量与安全、推动产业发展,造福大众健康。